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囊倡高標準促經濟高質發展

時間:2018-11-21 03:17: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20日在第9屆財新峰會表示,發展市場經濟不進則退,倒退是沒有出路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成就,依靠的是逐漸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國唯有建立高標準市場經濟、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雙高」目標,才能變被動為主動,積極成為引領者。

  劉世錦不諱言地指出,在WTO體系下,部分西方國家甚至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國是不能戴這個『帽子』的。」他提到,當前國際國內即將面臨新的動向,國際上WTO機制改革勢在必行,投資經貿規則將出現深度調整,主要經濟體之間可能走向零關稅自貿區;國內則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轉變。

  金融專業人士朱雲來20日在財新峰會上表示,中國發展的總體基本方向是「市場化」和「國際化」,「市場化」帶動了經濟和社會的轉型發展,「國際化」讓中國跟世界接軌。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要「追趕世界」,中國的科技水平還是有很多欠缺,應該繼續系統地向先進國家學習先進的科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