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用好大橋高鐵谷灣區競爭力

時間:2018-11-21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合作(清遠)重大項目投資簽約儀式/網絡圖片

  2018粵港澳合作論壇20日在廣東清遠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指大灣區建設下一步要全面做好規劃,對人、車、物、資金和信息流實行更加高效便捷的流通模式,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的工作圈,用好、用足大橋、高鐵,充分利用港澳的經濟地位,提高大灣區的競爭力。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也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論壇期間,11個項目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舉行簽約儀式,總金額達240.5億元。/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清遠報道

  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香港80%以上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等地,促進內地出口導向型製造業迅速發展,助推內地產業融入全球產業鏈。梁振英在發言時強調,粵港澳三地的合作成果離不開改革開放,沒有廣東的改革開放成功,就沒有今天的港澳。沒有港澳,廣東的改革開放也不容易取得今天的成就。粵港澳合作的未來,深化改革開放是主旋律。

  促三地人車物資信息流通

  梁振英認為,粵港澳要大膽闖,大膽試,充分發揮各自獨特優勢,最大限度提高協同效應,下一步要不失時機的全面做好具體規劃,對人、車、物、資金和信息流實行更加便捷高效的流通模式,促進三地的生產要素流動和相互結合,進一步提升市場經濟化水平,讓市場在三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發揮各類資源的最大效益。同時,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的工作圈,用好、用足高鐵和大橋,充分利用港澳的經濟地位,提高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

  梁振英建議共同擴大三地的官商學民的交往,加深了解,促進多層次、全方位、有效益、互利共贏的合作。梁振英相信,三地政府只要秉持過去40年實事求是、大膽創新、敢為人先、緊密合作的精神和態度,一定可以為大灣區的企業和人民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便港人區內就業創業營商

  陳百里指出,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同時通過建設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可以拓寬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目前香港已經通過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以及加強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等三大重點工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

  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致辭時表示,廣東全面推進粵港澳合作事業創新發展,將在「協同」「創新」上下功夫,以民生福祉、科技創新、生態環保、設施聯通等建設為重點,着力形成粵港澳協同發展新格局,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2018粵港澳合作論壇以「全面對接大灣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為主題,邀請了粵港澳三地工商界代表、知名企業家及專家學者等400多人參加。論壇同時舉行,粵港澳合作(清遠)重大項目投資簽約儀式,共12個簽約項目,總金額240.5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建滔集團等香港投資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