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轉圜」「鞏固」再「提升」 兩國關係三步跳

時間:2018-11-21 03:17: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1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尼拉,開啟菲律賓之行。此訪是習近平首次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訪菲。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訪將推動中菲關係再提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宋均營表示,在今年4月博鰲亞洲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杜特爾特總統時已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台階,今年的任務應該是『提升』」,而習近平此訪正是為「提升」兩國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自2016年杜特爾特執政菲律賓以來,兩國從以往的對抗轉而相向而行,進而實現互利共贏,兩國元首的頻繁互動在其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宋均營說,「過去兩年,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會面5次,引領了兩國關係的改善與發展。」

  宋均營表示,中菲兩國合作領域眾多,成果也較為凸顯。首先是經貿領域,2017年,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中國躍升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兩國民間企業往來頻繁;「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經常開展,尤其菲律賓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仍有很大需求,合作空間有待繼續開掘;反恐與禁毒領域,中國為菲提供大量支援;海上合作更是習近平此訪重點,兩國或就共同開發邁出重要一步。有觀察人士指出,今年菲律賓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菲關係的進一步提升則有利於鞏固中國與東盟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與其他東盟國家開展合作發揮示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