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吳敬璉:落實「四樑八柱」是改革關鍵

時間:2018-11-20 03:17: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圓圖)19日在第9屆財新峰會發表視頻演講時表示,新體制「四樑八柱」的設計已經基本齊備,中國現在的問題只在於能否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使它們都落實到位。能不能夠有效地執行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的各項決定,切實推進改革,是改革發展成敗的關鍵。

  「四樑八柱」是中共中央提出的改革思維,強調改革要有一個基本的主體框架。

  吳敬璉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了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既要求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使市場能夠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也要求實現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實現上述兩方面的要求,將為高質量發展轉型提供了可期待的制度基礎,十九大更是提出要實現從高速增長階段到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轉變。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上要求構建起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節有度的現代經濟體系,「目前我們具備了構建這一體系的許多重要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