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波光子雷達 分辨率提升百倍

時間:2018-11-19 03:17:46來源:大公報

  中國電科14所智能感知實驗室微波光子項目組針對微波光子雷達長期存在的瞬時動態不足的問題完成了階段性攻關,研製了毫米波大動態寬帶雷達,並對民航飛機完成了高分辨成像,相比於國際已報道的微波光子雷達樣機接收動態提升了4倍,同時分辨率提升了100倍。

  微波光子學技術的發展是雷達領域的一項潛在顛覆性技術,是新一代多功能、軟件化雷達的重要技術支撐。早在2014年,國際同行便公布了世界上首部全光子架構的雷達系統樣機,驗證了光子技術實現雷達系統的可行性。但彼時光子技術雖有實現超寬頻譜覆蓋的能力,其對系統動態的惡化仍然比純微波系統嚴重。

  美國、俄羅斯、意大利、中國等對微波光子雷達進行了研究。近期意大利雙波段微波光子雷達現場試驗中,成功檢測到多個海上目標,並精確跟蹤了8海里外的船隻,最小可檢測信號在S和X頻段分別達-122dBm和-124dBm,與最先進的相參雷達系統相當。俄羅斯透露成功研製出微波光子雷達收發樣機,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也研製出微波光子實時成像驗證系統。

  中國電科14所副所長、軍委科技委主題專家組專家、國防973項目首席專家王建明指出,微波光子雷達用微波光子技術代替傳統雷達中基於電子技術的射頻微波鏈路,能有效克服傳統電子器件的技術瓶頸,滿足多頻段、大帶寬、抗干擾、可重構和多功能的雷達技術需求。能夠實現輕量小型化的雷達陣面,可作為下一代戰鬥機、無人飛艇的智能蒙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