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絲路眼」可監控衛星 或出口巴鐵

時間:2018-11-19 03:17:46來源:大公報

  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絲路眼」預警機雷達日前亦在珠海首度公開亮相。據中電科14所介紹,「絲路眼」有源相控陣預警機雷達實際上是一種可以提供安裝在各種大型飛機平台上的預警機系統,可以根據用戶需求,安裝在空客、波音或者其他平台上。

  預警機是現代空戰中的重要裝備,它是空中作戰指揮中樞,它不僅作為預警探測平台,還是各類信息、各種裝備實現互聯的重要手段,被譽為「空中帥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美國智庫《中國簡報》評價,中國預警機雷達在技術體制上領先國外一代。

  「絲路眼」雷達天線採用背靠背兩具有源相控陣天線,其中背面一具天線的T\R單元數較少。據介紹,正面有較多單元的天線不僅可以對空中、海面目標進行監視,也能對臨近空間和軌道上的目標進行跟蹤監視,具有反導、監控低軌道衛星的能力。在執行這一任務的時候,可以將天線指向主要威脅方向,而背面的雷達天線也能確保預警機不會在監控特定方向目標的時候,出現「視野空白」。

  據觀察者網介紹,巴基斯坦可能將成為「絲路眼」的首個海外用戶,用於改裝其現役ZDK-003預警機,使其性能有較大的提高。由於「絲路眼」雷達性能先進,且配置豪華,可以提供給有高端需求的用戶使用。相比E-2「鷹眼」、E-3「望樓」或者「愛麗眼」這類預警機,性能有相當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