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具公共精神私企可做基建

時間:2018-11-19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18日,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峰會上表示,私營部門如果參與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要有公共精神/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18日在第九屆財新峰會上表示,私營部門如果參與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要有公共精神,而非利用特權為自己謀利益。例如獲得支付牌照的機構對提高支付效果不感興趣,而對收預公眾付款感興趣。他強調,如果不考慮對貨幣政策的傳導,做公共基礎設施是不夠格的。

  周小川指,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技術開發過程中,由於供給側和需求側看法不一樣,因此會出現扭曲和風險:第一,把一些新產品新技術當成投機賺錢的主要工具;第二,一些技術應用沒有把金融服務能力發揮出來,而是過度考慮能像銀行一樣吸收公眾儲蓄;第三,IT行業出現贏者通吃的現象。基於對金融穩定的考慮,支付體系和數字貨幣體系還應該考慮對貨幣政策傳導性的影響。

  周小川稱,金融基礎設施具有公共性,不一定要由公共機構承擔。私營部門也可以做基礎設施,經過考核具有公共精神的私營機構可以在政府指導和監督之下,通過不同方式參與金融基礎設施。但是,私營部門參與基礎設施必須有公共精神,準備為公共服務,從而保證不會出現諸如有些公司的數據在市場上「倒賣」的情況。

  由於可能會出現扭曲行為,周小川同時也強調,監管是必要的,對社會不利和不穩定的現象,對可能過度偏重短期投機的現象,都是需要監管的。而在此過程中,既要防止過分壓制新興科技,又不能手放得太鬆。「要真正做到最佳的平衡也是不容易的。」他指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