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大咖冀G20重啟「習特對話」

時間:2018-11-19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18日,第九屆財新峰會在北京舉行。多位重量級中美嘉賓呼籲兩國領導人能夠重新打開對話渠道,重回談判桌/網絡圖片

  18日,第九屆財新峰會在北京舉行。多位重量級中美嘉賓表示,貿易爭端是世界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損害金融市場的信心,應堅持完善多邊貿易機制。對於G20峰會上「習特會」,希望兩國領導人能夠重新打開對話渠道,重回談判桌。/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18日在峰會上表示,全球貿易體系正面臨比二戰以來任何時候都更巨大的壓力,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的抬頭,不僅降低全球經濟的運行效率,也進一步加劇了全球政治的分裂。她稱,在經濟競爭方面,特朗普政府採取了包括對中國2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等單邊措施,作為回應,中國也採取了加徵關稅的措施,「但是中國的措施相對謹慎,也更溫和,我想這是很明智的。」她表示。

  龍永圖:貿戰美損失更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在同一場合表示,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貿易爭端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巨大影響:其一,各國對進口商品消費需求增速放緩的趨勢將被貿易衝突擴大,全球貿易規模將進一步下滑;其二,外來直接投資水平顯著下降,企業重新考察全球資產配置,貿易爭端擾亂全球產業鏈配置;其三,全球尤其是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今年5月以來出現大幅波動,貿易衝突將損害金融市場的信心。他預測,上述影響會在2020年達到峰值,屆時美國經濟增速也會從目前的3.0%的水平放緩至2.5%以下。

  中美貿易摩擦中,哪方損失更大?中國入世談判首席代表、國家外經貿部原副部長龍永圖在峰會上表示,蒙受更多損失的「確認無疑」是美方。他指出:「全球貿易體系發展至今,並非出口方,而是進口方從中得利更多。若美國繼續用關稅打擊中國進口貿易,他們必將面臨更多損失。」

  巴爾舍夫斯基指出,當前中美雙方加徵關稅主要針對中間商品,美國的消費者對價格提升還沒有直觀感受。如果關稅觸及終端的製成品領域,勢必對美國帶來非常負面影響,也將給特朗普政府帶來更大政治風險。

  只要重新談判 就有希望

  龍永圖和巴爾舍夫斯基都呼籲,全球貿易體制進入成立以來最危險、最脆弱的時期,要支持WTO貿易體系的權威性。龍永圖認為,WTO貿易體系作為全球100多個成員支持的多邊體制,目前並無其他機制可以替代。WTO成員應集體支持該體系的內部改革,從區域貿易協定中吸取「多方能夠廣泛接受的」諸邊規則。巴爾舍夫斯基則提醒,一旦大國轉向單邊主義的貿易政策,將對全球產生負面的連帶效應。

  被問及對11月底阿根廷G20峰會期間中美元首會晤的展望,巴爾舍夫斯基說,最好的結果是中美兩國重回嚴肅的談判桌,最糟糕的狀況則是雙方懷着惡意,相互指責地離開談判桌。朱民則表示,貿易爭端持續將會加劇全球貿易規模下行趨勢。希望貿易爭端能夠妥善解決,希望兩國領導人能夠重新打開對話渠道,「只要重新談判,就有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