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認清世界大勢 解答時代命題/央視快評

時間:2018-11-19 03:17:37來源:大公報

  「智者順時而謀」,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習主席此次講話與昨天發表的演講交相輝映,順應世界大勢和時代要求,回應亞太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合作與交流、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的深切願望,得到國際社會熱烈共鳴。

  當前,在世界經濟充滿挑戰的當下,亞太經濟也面臨諸多現實和潛在風險。「我們同在一條船上,一起謀劃發展合作,具有特別的意義。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面對區域發展的「時代之問」,習主席給出的「中國方案」,為亞太持久繁榮注入強勁動力,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正確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就促進亞太繁榮提出四點建議,即: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堅持完善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包容聯動發展;堅持深化夥伴關係,攜手應對共同挑戰。這四點建議,蘊含着立己達人、共謀發展的中國理念,展現了與時俱進、創新求變的發展智慧。

  習主席重要講話獲得的廣泛反響,充分表明「中國方案」日益受到全球關注和讚賞。這些方案傾注了中國價值和中國精神,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凸顯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為人類文明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今天,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我們應該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不為一時的困難所阻擋,繼續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把握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而不懈奮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