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推AI大數據區塊鏈合作

時間:2018-11-18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高交會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吸引了許多觀眾\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攝

  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屆高交會上,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成為持續關注的熱點。17日,中國智慧園區大會暨粵港澳大灣區智慧產業峰會在深圳舉行,吸引了數百位來自深圳、香港和內地的專家、企業代表等。中國智慧城市聯盟執行主席、深圳智慧城市研究會主席張曉新表示,將與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區塊鏈等方面展開合作,推動兩地智慧城市的更快發展,造福大灣區百姓享受智慧生活。\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深圳報道

  在此次高交會上,智慧城市及智慧產業受到廣泛關注。張曉新告訴記者,他們與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已建立合作關係,雙方進行聯合策劃、推廣和推進香港與內地智慧城市領域的產業合作,深圳科技創新走在全國前列,兩地將在AI、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區塊鏈等領域進行智慧城市的深度合作。

  設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在高交會期間舉辦的「香港科技論壇上」,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明年4月,香港將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他希望香港與內地能攜手同心,共同推進國家的智慧城市發展。去年底港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在未來兩年推展三項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因此,智慧城市成為香港與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的重點。

  位於深圳的航天智慧城市系統技術研究院院長馬祥斌表示,他們的主要負責城市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已為深圳寶安、南山提供了智慧城市管理服務,結合他們擁有衛星導航、定位、通信和遙感等航天技術優勢,可以將其與城市建設、環保、交通、安全、水務等提供服務,由會員企業提供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可以為智慧城市提供更好的方案。

  馬祥斌向記者透露,他們已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運用知名科學家錢學森方法論來研究智慧城市,將其系統論、信息論、控制論、耗散結構理論、協同學、超循環理論等應用智慧城市當中,而他們的導航、通信和遙感等航天技術優勢也可以為香港理工大學的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大量的技術支持。

  港校聯盟深企 產學合研

  在談到香港與內地智慧產業合作時,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告訴記者,深港在智慧產業合作可着重在高校、企業和成果應用等展開,從而更加有效促進兩地科技合作。香港有港大、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等知名高校,深圳有華為、騰訊、哈工大等,他們可以在智慧產業方面加強合作,雙方聯合進行基礎性研究和原創技術研發,發揮大灣區9+2優勢,從研發、生產和銷售形成深度合作,利用香港高校、技術和人才等優勢,將香港打造大灣區創新中心,共同做大做強大灣區智慧產業,從而形成三地共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