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方案」指明亞太發展方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時間:2018-11-18 03:17:01來源:大公報

  「我們同在一條船上」,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這個比喻,開啟了他在巴布亞新幾內亞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演講中,習近平以「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為主題,提出以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為導向的「五點主張」,為亞太各經濟體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方向提供了「中國方案」。演講現場響起的多次掌聲表明,習主席的發言說出了與會者的共同心聲,契合亞太各經濟體的共同期待,符合亞太民眾的共同利益。

  隨着2020年茂物目標的期限臨近,亞太各經濟體的合作又走到一個十字路口:不僅迎來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也面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經濟治理滯後等挑戰。對此,習主席在演講中深刻指出:「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在演講中,他提出「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等觀點,切中當今世界發展之弊;他呼籲亞太各經濟體「着眼2020年後合作願景,堅持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本國發展戰略」、「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等觀點,則為今天站在十字路口的亞太發展撥清了迷霧。

  2016年,中國對APEC成員的貿易額佔全部貿易總額的62%,對APEC成員直接投資佔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72%,特別是在數字經濟、互聯互通方面,中國成為推動亞太發展合作的重要助力。在亞太發展的十字路口,來自南太平洋海岸的習習暖風,必將驅散「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寒流,照亮亞太開放合作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