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展「全球視角」 釋擴大開放信號

時間:2018-11-18 03:17: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強調要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濟。此間專家分析表示,此篇演講中「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等關鍵詞較以往更突出「全球視角」,亦釋放了中國將繼續推動改革開放、推進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大公報記者表示,此演講是一封新時代向世界發出投資中國的邀請信。周虎城表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將是中國與亞太經濟體合作的五大原則,「這可謂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後又一個有望凝聚國際社會共識的國際相處規範。」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注意到,習近平的發言視角與往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有所區別,以往更多是立足亞太,這次更突出「全球視角」。這有利於把中國訴求和發展中國家成員利益訴求結合起來,在重要國際談判中最大限度凝聚發展中國家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