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是共享機遇陽光大道

時間:2018-11-18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17日,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大公報訊】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以來廣受歡迎,中國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他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中國將於明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演講中說,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幹,把中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不搞小圈子 無所謂「陷阱」

  習近平說,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

  習近平表示,5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他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習近平強調,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行動證明支持貿易自由化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今年以來,中國陸續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開放舉措。隨着11月1日新一輪降稅措施實施,中國關稅總水平已經降到7.5%,超出了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也低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習近平表示,一周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中國用行動證明了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相信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

  習近平強調,工商界是引領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希望在座企業家們勇做經濟全球化的弄潮兒,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共同發展繁榮闖出新的天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