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存放正脊中間 修繕時將取出供奉

時間:2018-11-17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在清代,寶匣的放置與取出屬朝廷的重大事項。需要由欽天監擇期吉日,舉行祭祀儀式,請旨恭辦,並由工部官員行三跪九叩禮後進行。

  安放寶匣的過程即「合龍門」,也稱「合龍口」或「合龍」。古建築挑大脊時,工匠由大脊兩端向中間壘砌脊筒,並預留出正中一塊脊筒暫不封瓦,合龍期間會將寶匣放入正脊筒,蓋上脊瓦密封起來。「合龍門」標誌工程接近尾聲,建築即將落成。宮殿進行修繕時,要先拆龍口取出寶匣,妥善保存,俗稱「請龍口」或「迎龍口」。取出的寶匣被請至工部供奉起來,修復工程結束後寶匣會被迎回,並舉行祭祀儀式。

  寶匣中所裝「鎮物」因宮殿建造等級不同,鎮物多也有所區別,一般如下:五個元寶(金、銀、銅、鐵、錫)、金質壓勝錢24枚(上鑄有滿、漢兩種文字「天下太平」字樣)、五色寶石、五色綢緞、五色絲線、五種穀物、五種藥材、五種香木、合龍經咒等。

  此前在故宮東華門展廳「紫禁城建築藝術展」陳列的寶匣為皇極殿銅鎦金寶匣,鐫刻雲龍紋飾。長25.6厘米、寬21.6厘米、高6.6厘米。匣內有四個元寶(銀、銅、鐵、錫),「天下太平」金錢四枚,五色寶石五顆,降香、乳香、木香、合香、鶴虱草、茯苓、紅高粱各一包,五色綢緞各一條。

(光明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