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美新疆文化保護與發展的奧秘/葛 沖

時間:2018-11-17 03:17:52來源:大公報

  皚皚雪山間蔚藍空靈的天池,光怪陸離的戈壁大漠奇觀,古老的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和克孜爾千佛洞,一座座現代化的文化館和圖書館……這就是被無數世人奉為「人間絕美天堂」的大美新疆。而這些自然和人文美景的背後,正是新疆文化的保護與發展之路。

  考古資料顯示,從周朝、先秦時期開始,新疆就與中原大地開始接觸,而正式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則始於西漢時期。新疆歷經了博大漢唐文化與鼎盛明清文化,到清朝末年首度設省、再到1955年中央政府設立新疆自治區。滄海桑田數千年來凝結出的厚重歷史和文化沉澱,既讓人充分感受到新疆各民族文化與中華文化係屬一體多元,又在時代變遷中保有壯闊的異域風情,訴說着古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化的融合發展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的獨特印記。新疆自古以來多元文化薈萃,各民族文化在中華文化滋養中不斷發展融合,形成了今天寶貴的文化遺產。

  如今,歷經發展巨變的新疆為何仍能在發展創新的同時保留自己獨特魅力呢?新疆又是怎樣做到兼顧經濟長足發展、社會進步、民眾安居樂業呢?其實,說一千道一萬,都離不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及對經濟、文化可持續發展的堅守。同時,這一切也得益於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以及新疆各界對文化的攜手保護與發展。

  文化的繁榮發展是一個國家最深沉的軟實力。縱觀歷史,新疆在中華文明向西傳播中從不缺位。絲綢之路繁盛時期,中國的造紙術、桑蠶絲織等先進技術通過新疆西傳,對世界文明產生了深遠影響;而如今的新疆仍是中華文明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新疆被賦予核心角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

  當下的文化和未來的文化相連。未來中華文化進一步的大發展大繁榮,不可能漏掉新疆,也離不開新疆。新疆作為文化大區,有着豐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更有着巨大的創新和發展潛力,未來必將繼續在中華文化大家庭裏增光添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