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見證「友誼之路」獨立大道啟用

時間:2018-11-17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和巴新總理奧尼爾出席中國援建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莫爾茲比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布圖卡學園兩個項目的移交啟用儀式。

  新落成的獨立大道兩側懸掛着中巴新兩國國旗和鮮紅的中國結,洋溢着喜慶的節日氣氛。習近平致辭時首先向兩國共同參與道路建設的工程技術人員表示誠摯的感謝和熱烈的祝賀。習近平指出,作為巴新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巴新辦會提供支持和幫助。獨立大道連接的是中國人民同巴新人民的深情厚誼,承載着中國人民對巴新人民的良好祝願。中方願同巴新方增進互信,擴大交流,加強合作,共同規劃建設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友誼之路。

  奧尼爾表示,今天是巴新同中國關係又一重要時刻,獨立大道的啟用將成為我們兩國關係的里程碑。中國是巴新的好朋友,歡迎中國朋友的到來。巴新國家發展任重道遠,我們願同中國保持強勁夥伴關係。

  在布圖卡學園,學生們用中、英文歡呼「歡迎」,合唱團深情地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習近平高興地同他們握手。習近平致辭時指出,布圖卡學園是中國廣東省和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區友好合作的結晶。中國援建布圖卡學園就是為了幫助巴新培養人才,相信人才輩出一定可以為巴新實現可持續、後來居上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多功能廳內一角中國乒乓球學院巴布亞新幾內亞訓練中心的中國教練員、前世界冠軍施之皓和奧運冠軍張怡寧正在訓練巴新運動員。兩國領導人同他們親切交流。習近平鼓勵他們爭創佳績,做兩國人民友好使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