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東盟《願景》 新經濟領域合作成亮點

時間:2018-11-16 03:17: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中國和東盟14日在新加坡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並在中國─東盟總體關係、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以及社會文化合作等四個方面達成了39項共識。此間專家對大公報表示,在不斷變化且不確定的國際形勢下,該《願景》顯示出中國和東盟依然保持着政治互信,並將進一步挖掘包括新科技、數字和技術創新在內的、更廣泛領域經濟合作的可能性。

  中國─東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葛紅亮對大公報表示,海洋合作既屬於經濟合作也屬於安全合作。在中方提出的「3+x合作框架」下,圍繞着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中國和東盟正開展着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他指出,此《願景》就是在「3+x合作框架」倡議基礎上,形成的中國和東盟之間發展方向的總體共識。

  此外,新的經濟發展領域合作也是其中一大亮點。葛紅亮表示,目前全球經濟的發展需要挖掘更多新的增長點,《願景》當中提到了在智慧城市、電子商務、技術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十分切合當前政治和經濟發展的主要形式。而在政治領域上,該《願景》體現出中國和東盟之間相互的政治方面的支持和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