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疆白皮書:鼓勵各民族互學語言文字

時間:2018-11-16 03:17: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新疆的文化保護與發展》白皮書。白皮書說,政府鼓勵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文字。

  白皮書包括前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各民族語言文字廣泛使用、宗教文化受到尊重和保護、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取得成就、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發展、對外文化交流日趨活躍等部分。

  白皮書說,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遷徙聚居生活的地方,也是多種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在歷史長河中,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華文明沃土,既推動了各民族文化發展,也豐富了中華文化內涵。

  白皮書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傳承與保護,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鼓勵各民族相互學習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推進各民族文化現代化,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在不同文化交流互鑒中,增強文化自信。

  文物保護網基本建成

  白皮書說,中國政府鼓勵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文字,既要求少數民族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也鼓勵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居民學習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尤其重視基層公務員、新錄用公職人員、公共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的雙語學習,並提供學習條件。  

  白皮書指出,新疆文化遺產豐富。截至去年,新疆文物點9542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3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558處。目前,新疆有各級文物保護機構189個,文物保護網絡基本建成。

  同時,新疆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其中,新疆網絡文化蓬勃發展,互聯網越來越成為新疆各族人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

  白皮書結束語中強調,今天,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已經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在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上,新疆各族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自己新的文化使命,在文化創造中鑄就新繁榮,在文化進步中取得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