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函賀亞太空間組織 倡深化合作

時間:2018-11-15 03:17: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10周年大會11月14日在北京開幕,並舉行其成立十周年高層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10周年表示祝賀。大會發布《亞太空間合作組織2030年發展願景》。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應將繼續引領區域合作,與國際空間界通力合作,共同實現外層空間活動的空間治理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指出,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開發、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追求。中國倡導世界各國一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深入開展外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中國一貫主張合理開發、利用空間資源,保護空間環境,推動航天事業造福全人類。

  習近平表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和各成員國在空間科學探索、空間技術開發、空間技術應用等領域開展了密切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將繼續積極支持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工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空間事業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理事會主席、蒙古國通信和信息技術局主席青巴特先生表示,為使成員國更有效共享資源,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在其空間活動發展規劃中重點建立了六個合作網絡,包括數據共享網絡、空間段網絡和相關地面系統網絡、亞太地基空間物體觀測網絡、災害監測網絡、空間應用網絡以及教育培訓網絡。

  本次論壇以「空間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旨,圍繞促進發展中國家自由平等獲得空間技術及空間數據應用、通過空間合作和人才培養助力發展中國家的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於2008年,總部設於中國北京,是亞太地區具有獨立國際法地位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繼歐洲空間局之後全球第二個政府間區域空間合作組織,旨在為該地區國家提供技術合作平台,開展空間科學、技術及其應用領域多邊合作,並在技術研發、應用、教育、培訓以及資源共享等方面,加強發展中國家的空間能力建設,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