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企抱團 借高交會拓智慧灣區

時間:2018-11-15 03:17:53來源:大公報

  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14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香港貿易發展局聯手香港軟件行業協會、香港創新及科技局等多個香港科創機構及社團,組成香港科技代表團參展,參加第二屆「香港日」活動並出席香港科技論壇。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論壇上表示,期望深港兩地業界聯手共建智慧灣區,為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慧城市建設商機尋找解決方案。/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據介紹,本屆高交會在1號館設立香港科技展區。本屆高交會香港科技展區集合香港知名院校、研發機構及眾多初創企業參加。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知名香港院校,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等研發機構,媽寶社區、隨身寶科技等多家香港初創企業,紛紛展出他們的研發成果,希望借助此平台與內地企業開展技術轉移和產學研合作。

  港展品多獲國際獎項

  已連續第六年參加高交會的香港軟件協會,今年再次在1號館設立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集結34家香港企業提供科創產品、服務及方案,展品類別涉及企業管理軟件、AR/VR技術、金融科技等。

  香港科技展區負責人、香港貿發局製造業拓展部的朱歡歡介紹,香港展商此次帶來的產品,大多獲得國際發明及創新獎項,如香港理工大學展出的「平疤貼」,是一款針對增生性疤痕的新型壓力墊,它由一層設計獨特的硅酮橡膠和一層特別配方醫療用硅酮凝膠組成,把壓力均勻分布在疤痕位置,減少疤痕張力,防水分流失。

  除醫學突破外,香港初創企業則發揮創意,致力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參展初創企業其中之一─媽媽寶科技,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外傭數據庫,用戶數據達20萬人。公司利用數據化管理及創新科技促進家政行業更加規範。「僱主、外傭、僱傭中介及外傭培訓學校都可以在平台上互相連結。」該展區負責人介紹道。

  將推三個智慧城市項目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香港科技論壇上指,特區政府未來兩年將推三項智慧城市項目,包括在2020年年中免費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讓市民以單一數據身份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逐步安裝多功能智能燈柱,協助搜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更新政府雲端設施及大數據分析平台。

  鍾偉強表示,構建智慧城市,推行智慧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創科局計劃明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信息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言,並為合適方案安排測試機驗證技術。同時,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就市民生活相關議題,邀請各界提出具創科元素的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