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一帶一路」為島國增添機遇

時間:2018-11-15 03:17: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還將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同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專家認為,習近平南太之行將提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水平,展現出中國與島國關係的揚帆啟航。

  時隔4年,中國與建交島國領導人再聚首。「能夠舉行第二次集體會晤,本身就是看點,因為這體現了中國對外政策的連續性。」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注意到,4年間無論是中國還是太平洋島國,乃至國際形勢都發生較大變化。「這次集體會晤將鞏固夯實與島國合作機制基礎,同時展望未來。」

  據悉,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進一步發展同島國關係的政策主張,宣布中國支持島國發展、擴大同島國合作的重大舉措。受訪專家認為,上述舉措將使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戰略互信再上新台階,共同發展再添新動力。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往來和互聯互通提供更多機遇。

  近期,仍有部分國家和媒體在炒作中國對太平洋島國援助造成受援國債務負擔問題。多位專家均明確指出,中國的援助從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無意去動任何國家的奶酪。阮宗澤分析,「我們更應關注島國本身是否歡迎中國合作。事實上,他們對與中國合作抱有更大的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