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攜島國共建「一帶一路」

時間:2018-11-15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右圖為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的市民/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啟程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巴新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訪問前夕,習近平14日在該國《信使郵報》、《國民報》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中方願擴大同太平洋島國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歡迎太平洋島國結合本國發展戰略和規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這將是我首次到訪巴新,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我對此充滿期待。

  文章說,中國同巴新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100多年前就有華人漂洋過海來到這裏,扎根當地、辛勤勞動,為巴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兩國關係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我期待着通過這次訪問,同巴新方一道努力,增進相互信任,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推動中國同巴新關係再上新台階。

  華與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

  文章表示,中國同巴新關係的迅速發展,是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整體關係發展的縮影。4年前,我在斐濟楠迪同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各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同島國關係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這次訪問巴新期間,我再次邀請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巴新相聚,共敘友好情誼,共商發展大計,讓中國同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

  第一,戰略互信要再上新台階。中國將同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堅定站在一起。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太平洋島國的團結合作,支持島國發展,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中國願和島國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二,共同發展要再添新動力。中方願擴大同島國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歡迎太平洋島國根據自身條件和優勢,結合本國發展戰略和規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聯繫和互聯互通、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新的路徑。

  APEC成員共拓數字經濟

  第三,人民友誼要再譜新篇章。我們願同島國不斷擴大文化、教育、衛生、體育、青年、地方、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更多太平洋島國朋友到中國旅遊觀光、留學深造、投資經商、考察訪問,加深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讓雙方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文章說,我這次訪問巴新期間還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期待着同各成員一道,聚焦「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主題,就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交流,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