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富含蛋白質 具優質抗性

時間:2018-11-14 03:22:10來源:大公報

  圖:楊記磙身邊的就是「海稻86」,這株並不算最高的,最高的達2米多/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1986年,被稱為「海水稻之父」的陳日勝,在湛江市遂溪縣海邊發現1株海水稻,收穫13穗,收種子522粒。這株珍貴的海水稻後被命名為「海稻86」,成為現在推廣種植的耐鹽鹼水稻的親本。中農海稻系列鹽鹼稻、草稻新品種就是在此基礎上培育而成,可在pH值9以上的重度鹽鹼地上生長,畝產可達400公斤,稻米品質可與著名的「稻花香」媲美。

  跟一般水稻相比,海水稻根莖發達、秸稈茁壯,具有抗病蟲害、抗澇、抗旱、抗鹽鹼、抗大風、抗倒伏等特性,能適應鹽度3‰-10‰、pH7-11的鹽鹼地種植,具有吸鹽、改良土壤的特點,能促進生態良性循環,還可增加牲畜飼料來源,其蛋白質等成分比普通水稻要高,營養也更為豐富,且病蟲害少,無需噴灑農藥,是天然的有機食品。「今年『山竹』颱風過境,深圳大鵬海水稻科研基地遍地瘡痍,唯獨海水稻屹立不倒,粗壯的根莖給予海水稻超強的抗倒伏防風能力。」楊記磙說。

  如此優質的抗性,讓與眾不同的海水稻備受中國水稻專家們的青睞。至今,海水稻在國內部分省份鹽鹼地等地試種,培育了適合南北氣候、不同鹽鹼地種植的12個海水稻新品系,但突破性進展主要集中在近兩年。

  為了更好的開展實驗,在大鵬海水稻科研基地,研究人員多次從內蒙古託運數噸鹽鹼土,鋪上塑料薄膜後與深圳的海水一起進行反覆試驗,最終100多個後代樣本中,僅剩下一株存活下來,而此株「明星株」的耐鹽度已達到12‰,大大超過「海稻8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