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役軍人部新架構高規格/馬浩亮

時間:2018-11-14 03:20:01來源:大公報

  在今年三月黨政機構改革中,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這是中央層面第一次成立專門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並且列入國務院組成部門序列,其規格之高超出了外界的預期。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正式對外掛牌。

  就組建工作而言,退役軍人事務部堪稱是最為繁重的。因為其他部門,多數是由原有的現成機構改組整合,如生態環境部承接了原環境保護部的大部分機構、人員和辦公場所,工作銜接相對容易。而退役軍人事務部則幾乎是從頭做起。故而,在掛牌之初,退役軍人事務部設置了政務組、軍轉安置組、人事(黨務)組等臨時辦事機構。

  經過半年時間,目前退役軍人事務部的一些內設機構逐步披露,譬如辦公廳、軍休服務管理司、移交安置司、就業創業司、褒揚紀念司、擁軍優撫司、規劃財務司等,都投入日常運行。這是新部門工作步入正軌的重要標誌。其中,褒揚紀念司負責擬訂烈士褒揚辦法,保護烈士紀念設施,包括境外中國烈士和外國在華烈士紀念設施事宜。

  在改革之前,這些工作主要由民政部優撫安置局、人社部軍轉安置司等單位承擔。退役軍人部各司的負責人也多從這些單位選調,如軍休服務管理司司長李樹峰,原任民政部優撫安置局副局長;移交安置司副司長陸振興,原任人社部軍轉安置司副巡視員。

  退役軍人事務部是國務院系統唯一實行「軍民融合」的部門。工作人員中既有行政官員,也有現役軍人。

  退役軍人部副部長方永祥,同時兼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少將軍銜。另外,退役軍人部部長孫紹騁還兼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便於協調軍隊和地方資源,處理退役軍人工作。

  隨着省級機構改革的推開,各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也相繼組建,在首任廳長群體中,有一些本身就是退役軍人出身,這有助於理解退役軍人利益訴求、協調處置有關工作。如雲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張勝震曾在部隊任正團職幹部,後來轉業到地方國防科技、安全生產等部門工作;山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馮征曾在原第63集團軍服役,退役後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