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良渚北陶寺 考古實證五千年文明

時間:2018-11-13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良渚古城及外圍水利系統結構圖/網絡圖片

  12日,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國際學術研討會」發布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賀雲翱表示,這次會議公布了五千年前中國南方的良渚及北方的陶寺等一批最新古代都城考古成果,實證了五千年中華文明史,證明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明有自己發展的規律和自身發展動力體系與文明表達方式。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寧遠在《良渚古城的規劃與營建》中表示,他們的考古團隊有關良渚水利系統的整體結構的考古發現使得二者成為有機整體,共同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良渚古城遺址已代表中國向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項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何駑在《陶寺邦國的精神文明》報告中發布了陶寺觀象台是迄今考古發現世界最早的觀象台,開創了中國古代歷代王朝統治者特別重視天文曆法,不僅具有君權神授、代表天命的宗教象徵意義,更具有「授時」控制社會生產生活的實用功能。 (記者 陳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