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排名遜港滬 發源地廣州「藏巧於民」

時間:2018-11-13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燒鵝色澤金紅,味美可口,屬傳統特色粵菜/網絡圖片

  繼今年6月發布的《廣州米芝蓮指南2018》榜單、廣州無二星三星餐廳上榜之後,12日發布的全球首本《米芝蓮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2019》(下稱「粵菜指南」),廣州僅8家餐廳入選,且全部為一星餐廳,不僅遠落後於比鄰的香港,也遜色於上海。廣州的美食專家承認按照米芝蓮的評選標準,廣州的粵菜餐廳在部分領域與其他地方有差距,但這是因為大家對粵菜理解不一樣。

  廣州美食家勞毅波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米芝蓮的標準與排場、服務、侍酒水平等相關,而這些大都是廣州食客在公開場合不需要的東西。實際上,廣州民間有很多出色的私房菜,務實的廣州人更喜歡藏巧、藏精於民。因此,面對這樣一份「高消費指南」,勞毅波認為餐廳老闆應正視廣州餐飲的短板,同時建立品牌自信以及文化自信,不斷推陳出新、改進技藝。

  世界粵菜文化大使羅四海認為,米芝蓮給遊客的指南,並非廣東本地食客的標準,因此粵菜需要進步,但不一定要照搬米芝蓮的標準去進行。 (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