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星升級自貿協定 拓「一帶一路」

時間:2018-11-13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12日下午,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二)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二)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左一)與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部長陳振聲(右一)簽署《議定書》/新華社

  【大公報訊】1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李克強指出要以簽署「陸海新通道」諒解備忘錄為契機,陸海並進,推進雙向互聯互通。李顯龍表示打造好「陸海新通道」,推進中星雙方貿易、物流雙向流通。當日,在二人見證下,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與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部長陳振聲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對進一步發揮中星雙邊經貿合作潛力,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在自由貿易協定中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合作,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意義。

  綜合新華社、澎湃新聞報道:商務部網站12日消息,簽署《議定書》是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步驟,對進一步發揮中星雙邊經貿合作潛力,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新增電商等三領域合作

  本次《議定書》對原中星自由貿易協定的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議定書》實現了全面、高水平、互利共贏的談判目標,有助於促進雙方深化有關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企業和人民福祉。雙方在自由貿易協定中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合作,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目標、建立和強化互聯互通以及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議定書》簽署後,雙方將履行相關國內程序,使中國─新加坡自由貿易區升級協定盡早生效實施。

  中星優勢互補 合作前景廣闊

  李克強表示,新加坡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重要合作夥伴,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雙方政治互信鞏固,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互為重要貿易投資夥伴。李克強指出,中星優勢互補,合作前景廣闊。

  此訪期間,雙方達成多項合作協議。李克強調,中國支持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的中心地位。中方讚賞新加坡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所作出的努力,願加強同東盟全方位合作。本着相互尊重、互諒互讓原則,爭取盡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這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努力,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當日下午,李顯龍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兩國總理一起登上檢閱台共同檢閱儀仗隊,軍樂隊奏中星兩國國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