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選動作有特色 改革紅利添助力/張寶峰

時間:2018-11-12 03:17:41來源:大公報

  今年3月,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部署,自此也拉開了中國地方機構改革的序幕。特別是9月以來,省一級機構改革方案密集獲批。截至本月初,已有至少29省的機構改革方案獲中央批覆同意。在「雙十一」國人暢享網購狂歡的這一天,上海機構改革方案獲批的消息亦正式對外公布。總體來看,「規定動作有力度」「自選動作有特色」成為本輪上海機構改革的重要特點。

  在本輪改革中,上海市、區主要機構設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當地負責人亦公開表示,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因此,在這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在這片中國經濟的試驗田,在這個對外開放的大窗口,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成為此次改革最重要的圭臬。從浦東新區到自貿試驗區,上海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探路者。進入新時代,在內外形勢特別是經濟環境均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該怎麼走?頂層設計該如何落實?諸如此類極具挑戰性的問題,都需要重新探路,都亟需再次衝鋒。上海自然當仁不讓。

  在本次機構改革中,上海因地制宜,組建了金融監督管理局、道路運輸管理局,並將口岸辦併入市商務委,這一系列「自選動作」都體現出上海作為新時期改革開放排頭兵和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主動意識。如今,中國傳統三大經濟圈都在重煥生機:京津冀協同發展強調內部優化重組,粵港澳大灣區突出擴大開放層次,而據今次機構改革所顯露出的發展端倪,上海無疑更要向改革要紅利,更要從自身謀升級。可以說,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關鍵時間節點,此次機構改革,必將為上海邁向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夯實制度基礎,為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再添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