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深港高鐵擬延伸至穗城區

時間:2018-11-11 03:17: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日前審議並原則通過《廣州綜合交通樞紐總體規劃(2018-2035年)》(簡稱《規劃》)。記者10日獲悉,廣州將通過新建中心城區聯絡線,將廣深港高鐵從廣州南站延伸至中心城區,屆時港人乘坐高鐵往返廣州更加便捷。同時,將謀劃新建4條高鐵線,形成廣州鐵路對外十大戰略通道,直通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特別是穗滬間兩大幹線,促使珠三角與長三角更緊密相通。

  《規劃》首次提出將廣州站和廣州東站打造成為中心火車站,將新增廣深港高鐵引入中心城區聯絡線、京廣高鐵引入廣州站聯絡線、三眼橋至新塘通道擴能,實現高鐵線路引入中心城區,兩站開行穿袖列車,共同成為中心火車站。

  對於新增廣深港高鐵引入中心城區聯絡線,廣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剛剛全線開通不久的廣深港高鐵目前在廣州的終點站為廣州南站,距離中心城區比較遠。「我們計劃將把廣深港高鐵延伸到廣州中心城區,具體的行駛路徑、停靠點等方面正加快研究」。

  「廣深港高鐵引入廣州中心城區,不僅往返穗港更加便捷,而且可進一步強化廣州與香港兩大都市的中心城區聯通集聚功能。」在廣州創業的港青曉偉認為,此舉可加速穗港的中心城區間客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各種資源的快速流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