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七招促外商投資增長

時間:2018-11-10 03:17:19來源:大公報

督查外企公平待遇  統一內外資法規

  圖:9日,商務部表示,將採取七大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外商投資增長。圖為在第一百二十四屆廣交會上,家用電器參展商為採購商介紹產品性能\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在國新辦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圍繞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介紹了相關情況,加快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商務部表示,將採取七大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外商投資增長。其中,包括加快推動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加快出台外資基礎性法律,明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對外資企業的政府採購、資金補助、資質許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進行專項督查等。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中國通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營商環境得到不斷改善,在外資領域有突出表現。

  唐文弘表示,今年前9月,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吸收外資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資)下降41%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

  世界銀行近期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也證明了這一良好態勢。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客觀反映了我國營商環境改善的成績。」唐文弘說。

   調整貨物目錄減監管產品

  當前中國已經出台了多項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對於商務部下一步如何抓好這些已出台政策的落實。唐文弘表示,商務部將與相關部門一道,明確分工,明確時限,提高政策的落地效應:

  2019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2019年3月底前,對外資企業的政府採購、資金補助、資質許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進行專項督查;督促各地區2018年底前在省級層面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處理機制;2019年年底前,要完成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快推動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加快出台外資基礎性法律;2019年3月底前完成《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的修訂工作,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涉及貿易方面,要盡快完成進口許可管理貨物目錄的調整,減去已無必要監管的產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從衡量企業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三個維度初步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加快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

  年底前公開商標數據庫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包括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提升審批服務質量、減輕企業生產經營負擔、大力保護知識產權、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等,切實提升了企業的獲得感。

  熊茂平表示,在優化市場准入環境方面,還將推進食品生產許可和食品經營許可制度改革、知識產權註冊便利化改革。年底前向社會公開商標數據庫,商標註冊審查周期縮短至6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