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D打印為缺損骨骼「牽線搭橋」

時間:2018-11-09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生物活性骨水泥(左)和3D打印含鎂可降解骨修復材料(右)\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先進院就與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成立深港生物材料聯合實驗室,圍繞生物材料與納米材料前沿研究,打造骨科生物材料、納米生物材料、生物醫用材料的研究和產業化平台。   經過7年的合作,已有多項重大科研成果,其中3D打印含鎂可降解骨修復材料,已進入CFDA產品註冊流程,計劃兩至三年內可推向臨床使用;另一項可改善局部骨質疏鬆,降低二次骨折風險的生物活性骨水泥產品已完成註冊檢驗,預計2019年進入臨床研究。

  據團隊賴毓霄博士介紹,人的骨頭再生能力有限,缺損過多的部位需要外力牽線搭橋,才能重新長在一起。通過將3D打印的骨修復材料放進缺損部位,可以引導骨細胞成長。「這是在團隊創始之初就開始籌劃運營的科技轉化產品,深港雙方很多成員參與,付出了諸多心血和努力,成果來之不易。」深圳先進院轉化中心張鵬研究員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