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進博會啟全球知產保護新時代

時間:2018-11-09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7日,參觀者在進博會電裝(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展台參觀\新華社

  首屆進口博覽會期間,共有100多項新技術、新產品全球首發,為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與此同時,為了確保參展商專利,展會現場專門設立了知識產權保護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服務。這在國際大型展會上並不多見,這彰顯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決心。有媒體評價:進博會好比一個雙面鏡,一面照亮「人類未來」,一面開啟「全球知識產權保護」的新時代。\大公報記者 張帆、倪夢璟上海報道

  每天早上七點,位於國家展覽中心B樓二層的進博會訴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已經開始一天的晨會,他們對當天的工作進行了一番梳理,並於七點半正式開門工作。

  滬高院組建專門審判團隊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國政府的莊嚴承諾,也是進博會成功舉辦的重要保障。」上海市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芮文彪表示,為加強大會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中方會前與參展商約定了知識產權保護條款,通過參展手冊、官網信息等方式,提醒參展商審查知識產權情況、制定知識產權保護方案,防範侵犯知識產權情況。上海市知識產權局還設立了舉報熱線隨時接受諮詢和投訴。上海市高院專門組建了進博會專門審判團隊。這些措施為進博會營造了良好的參展環境,使其成為中國主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展示範例。

  在會場設立專門的法庭、訴訟服務中心、知識產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中心,這在國際大型展會上並不多見。

  進博會上發布逾百項創新

  本屆進博會上,全球共有100多項新技術新產品進行了發布,它們將人類的創新精神體現得淋漓盡致。各國研發機構和生產商之所以把自己的核心技術產品「首秀」放到中國進博會,看中的不僅僅是中國的巨大市場,還有多年來中國為知識產權保護所做的努力以及顯著成效。

  對於進博會重視知識產權保護,現場的海外參展商也給予高度讚譽。來自新加坡的陳東城向記者表示,正準備前往知識產權保護平台了解更多的中國法律,以便未來企業更好運作。他相信,自己企業的品牌在中國會得到好的保護。來自意大利的Erika也表示,「在中國,我相信越來越多的法律和規範將被制定,人們也會更加遵守規則,企業可以最終得到好的發展。」

  來自波蘭的設計師kamil非常關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跨國維權的成本實在太大,如果國家之間能設立平台,那麼我們在國外也可以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這樣對於雙方都有很大的好處,我們也希望中國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創造更好的環境。」

  在進博會期間舉辦的「全球知識產權保護和創新發展大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外申請人在華申請發明專利累計超過177萬件,年均增長11.24%,充分體現了外商對中國市場和知識產權保護的信心。此外,去年中國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達到333億美元,比10年前翻了兩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