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集聚人才 破成果轉化瓶頸

時間:2018-11-09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港企商湯科技展出前沿科技,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茅建興烏鎮報道:作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嘉賓,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告訴記者,他已經是第二次獲邀來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了。「前兩年感覺大家都在談『互聯網+』,而現在變成『+互聯網』,把更多的行業、最新的科技與互聯網結合起來。可以說,如今的互聯網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階段。」

  談及香港創科發展情況,黃克強說:「如今,大灣區的國家戰略恰好補足了香港土地不足、市場狹小、生產鏈不完善等問題,使得香港的科研成果轉化更為暢通。」在他看來,香港擁有眾多一流人才、科研機構和科研成果,完善的法律及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水準智力支援,再加上資訊流通自由,發展創科中心的條件可謂得天獨厚。

  「大灣區的建設,能夠形成更好的集聚效應,為區域內的城市吸引到全球最頂尖的科研人才和最有經驗的科技創業家。」黃克強說,以香港科技園為例,這裏的企業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很多成功的創業團隊都是混合團隊。「因此,香港完全可以借鑒硅谷發展模式,通過『香港研發─內地轉化』的嶄新嘗試,在產學研結合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香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會理事長楊強表示,除了與內地進行落地應用的合作,香港創客也可以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挖掘適用於香港的應用場景,例如說人工智慧在金融創新方面的應用。「香港有一個天生的優勢,就是它的國際視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