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辛格:不同意把中國作為對手

時間:2018-11-09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網站8日發布消息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當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王毅指出,對於當前的中美經貿分歧,中方認為應當而且可以通過平等對話予以妥善解決。

  王毅表示,中美即將迎來建交40周年。4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是中美的唯一正確選擇;面對美國國內在對華政策上出現的一些消極聲音,中方主張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這是雙方從40多年交往中總結出來的基本經驗,也是今後共同努力的方向。中美經濟高度互補,加強合作可以為美國提供更大的市場和增長動力,同時也可以為中國的發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條件;雙方可以通過做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蛋糕,實現互利共贏。

  基辛格表示,他不同意把中國作為對手的觀點。美中是兩個重要的大國,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雙方有必要從更寬廣的視角看待兩國關係,為美中關係長遠穩定發展確定基本遵循。基辛格說,美中雙方加強合作,有利於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複雜問題,他贊同雙方通過對話妥善管控和解決好兩國間的具體分歧。

  今年9月,王毅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大會議期間會見基辛格,雙方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表示,中美合作就會雙贏,對抗必然雙輸;中方始終致力於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基辛格對美中關係長遠發展持樂觀態度,並稱雙方應就應對諸多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加強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