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讓改革開放「四十不惑」\馬浩亮

時間:2018-11-08 03:17:17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古語有雲:「四十不惑。」經過40年的艱辛探索和風雨歷程,中國走出一條特色發展道路,國力顯著增強。在此基礎上,理應是一片方向明確、路徑清晰的前景。

  但是,今年以來國內外形勢在紛繁複雜,逆全球化浪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尤其是民營企業經營困難,引發對「國進民退」的擔憂。更有甚者,「私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等奇談怪論公然堂而皇之傳播散布。這令部分民眾對未來預期的不確定性增多,產生疑懼、困惑。

  在此情勢之下,從10月下旬至今,短短十多天時間內,中國最高領導層先後視察廣東、召開民企座談會、開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視察上海,向國內外釋放出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這對於廓清迷霧、穩定民心,意義重大。

  這些視察地點的選擇和活動的舉辦,均具有與眾不同的特殊意義。廣東和上海,是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進程中,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兩大歷史坐標,是最能體現改革開放成就的地方,也最能見證改革開放的曲折和不易。昔日當改革開放遭遇質疑、面臨動搖之時,鄧小平以偉人的戰略眼光視察深圳、開放浦東,及時一錘定音,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保證了改革開放航船的破浪前行。這是改革開放的一筆寶貴思想遺產。

  而今,最高領導人再次視察廣東、上海,發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動員,承前啟後,賦予了新內涵、新使命─「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同「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相互配合……這些新的戰略部署,是對中國區域經濟版圖、改革開放空間布局、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優化和完善,為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注入了新動能。

  本月1日,中美元首實現通話,打破了過去數月的僵局,並相約本月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晤。對外開放形勢也迎來新的轉圜契機。信心比黃金更寶貴,當公眾能夠從政府的改革開放誠意中獲取信心,則能不為雜音、歪風、逆流所惑,戮力向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