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岐山:中國願與美磋商經貿

時間:2018-11-07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時表示,中國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法新社

  中美經貿問題不斷出現樂觀信號。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時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中國外交部6日亦公布,經雙方商定,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11月9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大公報指出,當前貿易戰出現緩和的信號不斷,但是還不能過分樂觀,只有美方願意拿出誠意,尤其是能夠承諾取消明年1月1日追加關稅的方案,中美貿易摩擦才能正在走向緩和。\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時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並且直接影響着全球的發展和穩定。

  合則兩利 鬥則兩傷

  「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王岐山透露。

  這是中美首腦上周通話並表示將在11月的G20峰會會面後,再次釋放出貿易摩擦出現緩和的信號。

  王岐山當天指出,消極和憤懣不利於解決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設置壁壘,挑起爭端,不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只會加劇全球市場的動盪。中國主張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經濟全球化不是「零和遊戲」。

  他還再次強調,中國將繼續保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釋放市場的魅力,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

  二輪外交安全對話9日舉行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經雙方商定,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11月9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蒂斯共同主持上述對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將參加。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這被外界視為中美關係出現解凍跡象的另一個明確信號。

  此前,中美雙方曾透露將於10月舉行第二輪外交安全會談,但隨着貿易、台灣和南海問題升溫,該會談被推遲。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大公報指出,中美高層恢復接觸,尤其是兩國首腦之間將舉行會面,無疑對緩和中美貿易摩擦當前的緊張局面有所助力。

  「中方對貿易戰的態度一向是明確的,願意進行談判,但也不怕打。所以貿易戰今後的走勢,還要看美方的態度。」余淼傑認為,雖然當前貿易戰出現緩和信號不斷,但是還不能過分樂觀,只有美方願意拿出誠意,尤其是能夠承諾取消明年1月1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關稅至25%的方案,中美貿易摩擦才能走向緩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