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年四赴橫琴 心繫灣區發展

時間:2018-10-23 03:17: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珠海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到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考察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這是習近平第四次考察橫琴。

  早在1992年,珠海橫琴就被廣東省定為擴大對外開放的四個重點開發區之一,當時的開發建設集中在基礎設施上。

  勇於探索合作模式 力創新

  2009年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澳門代表中央提出開發橫琴島。2009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橫琴新區開發進入快車道。

  2012年,習近平第二次到橫琴時說:「曾經來過橫琴,那時還是蕉林綠野,農莊寥落,澳門大學新校區正在籌劃。而這次看到,建設場面如火如荼,感到很高興。」

  在聽取橫琴建設進展和產業發展情況匯報後,習近平當時表示,開發橫琴是一個審時度勢之舉。既有利於珠海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又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藍圖已經繪就,工作扎實起步,前景可期。希望勇於探索合作模式,着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為深化粵澳合作,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兩年後,習近平在2014年再次到橫琴,上次考察時還在籌劃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已經正式使用,還成為了總書記的考察地點之一。作為「一國兩制」下粵澳合作標誌性項目,新校區面積比老校園大20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