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安倍訪華樹中日關係新「路標」

時間:2018-10-23 03:17: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周內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首次正式訪華,有學者認為,此訪將樹立中日關係改善新「路標」。

  今年5月,李克強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正式訪問日本。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前所長高洪看來,安倍此次「回訪」由三個因素共同促成。

  高洪分析說,第一,中國實力提升,特別是近年來飛速發展,為中日關係必須向好轉變提供了有力支撐,也使中方在把控中日關係上擁有更強能力。

  第二,日本國內壓力,尤其是經濟界人士的呼聲迫使政府轉變對華態度,而9月連任自民黨總裁也為安倍訪華鋪平道路。

  第三,全球格局變化,日本亟需尋求其他國家共同確保國際秩序平穩運行。

  近期,安倍在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時表示,訪華目標之一是「朝着新的地平線,希望推進日中關係發展到新階段」。他還說,屆時將與中方就進一步擴大日中關係、朝鮮問題、貿易問題等「敞開胸襟,進行坦率討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日兩國深知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符合兩國利益。

  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世界朝着多極化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潮流。

  另一方面,部分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是對當前國際體系的嚴重衝擊。在這樣的動盪局勢下,中日兩國加強協調合作顯得格外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