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山遮不住 畢竟東流去/葛 沖

時間:2018-10-23 03:17:28來源:大公報

  昨日,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在湛江拉開帷幕,聯演的一大重頭戲就是《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使用。幾乎與此同時,一場旨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演也正在馬來西亞上演。而上周,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雙方重點商談深化包括海上油氣聯合勘探在內的海上務實合作。而在短短兩年前,南海局勢還是風起雲湧,中國與東盟國家海軍舉行實兵聯演,在外界看來還是難以想像。

  中國政府一貫主張通過雙邊友好協商解決與有關國家之間的分歧。特別是過去兩年,中國積極推動南海局勢降溫,推進地區國家共同制定南海規則的進程,在提前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基礎上,正式啟動「準則」實質性案文的具體磋商。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個別域外國家似乎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仍想伺機興風作浪,挑動是非。特別是美國,非但不肯認同中國和東盟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反而頻頻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不斷派軍艦軍機抵近中國南海島礁進行挑釁和偵察,炫耀武力,故意製造緊張。

  去年5月至今年10月,美國就派出多艘軍艦,多次非法進入中國南沙、西沙、中沙島礁12海里以內海域。美國一定還會伺機加大介入南海局勢,南海問題解決之路仍任重道遠。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別有用心地渲染和製造南海局勢緊張,最終結果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解放軍首次與東盟開展海上聯演等一系列事件再次證明,中國與地區國家有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中國和東盟國家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更有智慧共同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