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疆職教中心助學員獲穩定收入

時間:2018-10-22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在於田縣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食品廠的工人們正在分裝食品 環球網

  【大公報訊】「把需要工作的人,變成工作需要的人。」這是位於新疆南部和田地區的于田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大門上的標語。20日,當環球網的記者來到這裏採訪時,有些西方媒體仍在用「恐怖」、「監禁」等詞語把新疆的培訓中心描述成「集中營」,事實是否如此?記者在實地走訪中聆聽了學員、工作人員及企業代表的聲音,培訓中心學員買提庫爾班的話非常具有代表性:「來到這裏,我感覺又回到了校園。」不少學員在來職教中心前,曾參加非法講經班受到思想毒害,女孩子出門穿蒙面罩袍不與漢人交往,職教中心則不僅為學員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娛生活,還為他們提供了學習法律和一技之長的機會,幫助他們獲得經濟來源。

  據環球網報道:下午四點鐘,屋外的陽光很好,兩組女學員正在標準規格的嶄新排球場上打比賽,聽着場上的歡呼聲,坐在場邊的阿茲婭跟記者聊起了她的往事。幾年前,對還在穿蒙面罩袍的她來說,參加體育運動是不可想像的:「我參加了『野阿訇』的非法講經活動,『野阿訇』告訴我們女孩子就要呆在家裏,出門要穿蒙面罩袍,不要跟漢人交往。儘管父母都阻止我,但我當時還是被極端思想洗腦了。」

  秉持教育挽救為主方針

  一些學員到這裏的原因都跟阿茲婭類似,比如參加非法講經班,被極端思想毒害很深。培訓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的行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等法律,但政府秉持教育挽救為主的方針,在培訓中心給他們提供一個學國家通用語言、學法律、學技能的機會。

  未來幾個月,如果阿茲婭通過了國家通用語言、法律、技能以及去極端化思想的考核,她將能夠到培訓中心工業園區企業就業。「獲得工作的機會是每個人都夢想的。」培訓中心印刷廠的班長買提卡司木.吐地告訴記者,這意味着有了一技之長以及穩定的經濟來源。

  記者了解到,培訓中心的工廠有的早已在當地投資,有的則是新進駐的企業。無論是印刷廠,還是茶葉廠、鞋廠等其他企業,普通工人的基本工資一般都是1500元外加績效,幹得多拿得多,每名工人月收入都在2000元上下。「我們學員也能入股,自主辦廠!」提卡司木.吐地自豪地告訴記者,他自己就投了50多萬,政府出錢蓋廠房,設備是幾個學員股東投錢買的。「從7月份到現在,我們印刷小學生的作業本,已經完成了370萬元的訂單。」

  走進社會 助家鄉脫貧致富

  一天的採訪結束,記者看到的是培訓中心的秩序井然及學員對未來打拚的熱情和信心,這與一些西方反華媒體所臆想的情景有天壤之別。在被問到如何回應西方的失實報道時,于田縣副縣長阿迪力.阿卜杜艾尼顯得有點激動:「他們就是胡說!我是維吾爾族幹部,我生長在這片土地,以前這裏的宗教氛圍非常濃厚,很多娃娃們上完小學就不再上學了,很容易被極端思想迷惑,跑去非法講經點學經,最終走上從事暴恐活動的道路。」阿迪力說,這些學員在培訓中心學完技術後,最終會走進社會,為家鄉的脫貧致富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