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回信及時有力 增強民企信心

時間:2018-10-22 03:17: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針對習近平在給民營企業家回信中釋放的信號,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張孝德21日對大公報說,最近幾十年,確實是中國重化工、房地產等資源密集型產業發展的黃金期。在這一過程中,國有企業、大型企業收穫了更多機遇,它們的成長速度比民營企業快一些。所以很多人產生了一個錯覺或誤讀:是不是民企沒有位置了?是不是中央支持民企的政策動搖了?但事實上,過去幾十年,在國有企業、大型企業發展的同時,民企收穫的各種發展機遇也在大量增加。

  張孝德還說,對於中國經濟的走勢,人們需要有準確的研判。在過去幾十年大規模房地產發展黃金期過後,中國也將迎來中小企業大規模創新創業的黃金期。因此,在這種背景下,最為重要的就是為民企樹立信心。在這個時候,習主席發出回信釋放了兩個明確信號:一是再次強調中央對民企的政策從來未變,二是提示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將是一個多元化的經濟形勢,將需要大量民企參與。所以說,習主席這封回信對於穩定和增強民企的信心可謂十分及時,非常有力。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說,近段時期,國內投資表現下滑,加上中美貿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可能一些民營企業家確實有點「心慌」。習主席在此時發出回信,不僅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歷史作用,還對民企在當下促進經濟增長、穩定就業、科技創新等方面的作用提出期待。可以說習主席的回信雖然話不多,但分量很重,感情很濃,對於穩定軍心、激發民企的積極性主動性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