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橋通車啦 白海豚安居不搬家

時間:2018-10-22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一頭成年中華白海豚躍出海面,背景不遠處正是港珠澳大橋(攝於8月7日) 網絡圖片

  「大橋通車,白海豚不搬家。」這是港珠澳大橋建設者的承諾。記者獲悉,大橋從設計到施工階段為保護白海豚共投入約40億元人民幣(合45億港元)。而據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發布的近三年《廣東省海洋環境狀況公報》,因環境保護到位,白海豚不僅沒有搬離港珠澳大橋區域,活躍在此的數量亦逐年增加。2015年、2016年、2017年,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據庫累計已識別白海豚數量分別達2060頭、2133頭、2367頭。而該保護區2017年目擊白海豚達380群次、共2180頭次,分別較2016年增47%、15%。/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中華白海豚只能生長在鹹淡水的交界處,對環境要求極高。港珠澳大橋穿越的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約9公里、緩衝區約5.5公里,共涉及保護區海域約為29平方公里。

  白海豚的背鰭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有着獨一無二的斑點和形狀,拍攝的照片通過電腦比照和人工篩選後,能夠比較準確地確定身份。大橋動工前,據南海水產研究所估算,分布在珠海內伶仃洋水域(不包括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約有1200頭。而截至2017年底,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已為2367頭中華白海豚建立屬於個體的檔案,較2016年亦新增識別234頭。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負責人表示,監測時除了相片身份個體識別法外,還採用國際上普遍認可、香港也常用的截線抽樣調查法,「每年關於中華白海豚識別的數據是權威的。」

  專業研究摸清海豚習性

  在施工過程中,港珠澳大橋管理部門斥資900萬元聘來環保顧問團隊,為大橋建設過程中的環保工作保駕護航。環保顧問主要根據環境影響報告書的要求和大橋管理局的檢查標準,對中華白海豚的觀豚記錄、持證上崗等保護措施進行檢查,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措施、固體廢棄物、含油污水、危險廢棄物等收集處理措施和處理記錄進行監督。而且,每月都要檢查水質並分析出數據,定期與香港方面交換。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今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海洋專家的研究工作,把白海豚的習性全摸清後,工程技術團隊制定了嚴格的技術保證規程。這是工程歷時八年,白海豚數量不減反增的主因之一。

  三地籌建白海豚保護聯盟

  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有關人士亦坦言,除了海域環境外,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的因素還包括非法捕魚導致漁業資源衰退、高速船隻的螺旋槳打傷或打死白海豚、水污染加劇等,因此白海豚生存環境仍然嚴峻。今後還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目前粵港澳三地正在籌建中華白海豚粵港澳保護聯盟,加強各保護組織間的協作與合作。其中,將聯合成立救護專家組,科學開展各項管護工作,完善中華白海豚救護網絡;同時將建立救護信息共享機制,設立開展科研項目,譬如調查白海豚的資源量、分布、生活習性、洄游路線及種群結構等,共同建立完善中華白海豚組織樣品庫和基因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