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僑邵子平時隔71年重返南京母校

時間:2018-10-2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校長戚韻東向邵子平頒發傑出校友證書/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20日下午,82歲的邵子平終於站在魂牽夢縈了71年的母校南京市琅琊路小學門前時,他感慨萬千地對該校現任校長戚韻東說,「我最難忘的是當年被吳秀瓊老師打了兩下手心。」而因跨國尋找,終令1937年記錄南京大屠殺的「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這兩件關鍵檔案文獻重現的歷史功績,邵子平此次重回母校,受到隆重接待並被母校特別授予「傑出校友」稱號。

  邵子平出生於1936年。1988年起,在聯合國總部從事人力資源與法規工作的邵子平與一批美籍華裔熱心人士,在紐約先後創立了「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證據便成為他們的重要目標。1991年7月,邵子平萬里奔波,找到「馬吉影片」。1996年12月,他找到並向全世界公布了《拉貝日記》。正是這兩件珍貴史料,推動了南京大屠殺成為世界記憶遺產。

  大公報記者於2017年底和2018年初在《大公報》與《文匯報》刊登了「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重見天日過程的專題報道。在採訪中,感受到邵子平對母校南京琅琊路小學念念不忘。記者與校方聯繫,促成了邵子平此次時隔71年之後的母校之行。

  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成立於1934年,邵子平在1946年和1947年就讀於「南京特別市市立琅琊路小學」。已至耄耋之年的邵子平先生,對母校懷有無可替代的真摯情感,他說,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曾特別來到小學門前,想拜望吳秀瓊老師,遺憾未遇。

  拾級而上,邵子平步入校史館三樓,一眼望見櫥窗內展陳着《大公報》與《文匯報》對他的報道及他的大幅照片,驚訝之際,心頭溫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