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訪華為習近平訪日創條件

時間:2018-10-21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25-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黃大慧19日晚在人大重陽講座上分析,安倍此行主要有兩方面意義:一是對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的回訪,將李克強總理在日本提出的課題進一步推進和落實;其二是明年G20峰會將首次在日本大阪舉辦,安倍希望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明年訪日創造環境。

  黃大慧認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日本,是中日關係改善的重要節點。安倍此次訪華如果取得不錯成果,將為明年習近平主席訪日創造較好條件。他強調:「如果習近平主席明年去日本訪問了,中日關係才真正回到正軌。」

  黃大慧分析,從日本內部看,日本執政黨內部要求改善中日關係,經濟界也有和中國合作的強烈意願;從其外部看,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和貿易保護主義,事實上也衝擊了日本,中日關係向好發展也是日本應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需要。

  中國外交部透露,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貿戰衝擊 日或強化區域合作

  黃大慧就可能涉及的議題預測:由於近期簽署的「美墨加協定」規定,各國都在擔心來自美國的壓力,日本為擺脫美國「毒丸」的裹脅,勢必將通過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議程,謀求加強區域合作。其次,在貿易戰影響下,日本也有可能藉機加強與中國的技術創新與知識產權對話。同時,日本或與華進行「一帶一路」合作磋商,要求增加透明度「有條件」地加入。此外,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日本也欲探討重啟六方會談的可能性,防止被邊緣化。

  黃大慧對中日關係走向判斷,近期,日本東京2020年舉辦奧運會,中國到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均需較好的周邊環境;從中長期看,中國國力會持續上升,兩國國力差距會進一步拉大,民間層面兩國國民的好感度依然很低。因此儘管回暖勢頭短期明顯,但長期料仍是「競爭為主,合作為輔」的中日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