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稅總局黨組改黨委的深意/馬浩亮

時間:2018-10-21 03:17:11來源:大公報

  稅務體制改革是今年3月機構改革的一大重點。實行了數十年的國稅、地稅系統合二為一,由國家稅務總局統一領導。同時,除了徵稅,將原本由人社部負責的養老、失業社保費等非稅收入,也劃歸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按改革方案,國稅地稅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各省政府雙重領導管理體制。改革後,國家稅務總局黨組已經改為黨委。原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改任總局黨委書記、局長,各位黨組成員改任黨委委員。從黨組到黨委,雖只有一字之差,但富有深意。

  從性質上看,黨組是中共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等機關中設立的領導機構,而部門黨委則是在對下屬單位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的國家部門中設立的領導機構。黨組一般只領導本部門,而黨委則不僅領導本部門,更領導全系統。

  因此,國務院大多數部委都設黨組,只有外交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資委等單位設黨委。這些單位的共同特點是自上而下垂直管理或雙重領導,幹部隊伍規模大。如財政部黨組雖然負責國家財政事務,但各省財政廳屬本省政府部門,而非財政部下屬單位;但中國人民銀行對各省分行、國資委對各大央企則都具有領導權。

  此前國稅、地稅分立的體制下,國家稅務總局只領導各省市的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由當地政府領導。今次合併後,國家稅務總局由黨組改設黨委,對全國稅務系統的人、財、物有了統一領導權,這對於統一稅務政策、加強監督監管、查處重大案件,都具有重要作用。

  新的國家稅務總局面臨多項當務之急。一是深化機構改革。到今年7月,全國省市縣鄉各級稅務機構合併全部完成。但涉及80萬稅務幹部的機構改革尚需要繼續理順,統一執法尺度。

  二是切實減費降稅。當前經濟下行,貿易摩擦導致外需萎縮,企業經營困難,主要經濟體都在國內進行「減稅競賽」。在社保費用歸併稅務系統徵收過程中,應當平穩推進,避免再出現令民企焦慮的「追繳」事件,並降低納稅和繳費成本,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三是范冰冰事件後,影視行業追繳偷稅漏稅受到各界高度關注。這不僅是淨化稅收環境和娛樂產業發展的需要,也是維護社會分配公平正義的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