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表明維護開放經濟 闡述亞歐合作路徑

時間:2018-10-21 03:17: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發表的講話釋放出亞歐合作三重信號。

  一是表明亞歐維護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經濟的堅定態度。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認為,亞歐會議成立於冷戰結束和經濟全球化興起之時,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表示,亞歐國家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方面都採取支持態度,只是對於其中具體的內涵有不同理解。「但是不要破壞規則,這一點我想是大家都比較認同的。」

  二是為新形勢下亞歐合作明晰路徑,提出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范鄭傑指出,歐方9月發布政策文件,其中理念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王義桅觀察到,李克強在談到互聯互通合作時,提出了包括「硬聯通」「軟聯通」等幾個不同層次,原因是歐洲方面強調互聯互通的標準會高一些。因此,李克強的講話有針對性地回應了關切,明晰了下一步合作的幾個層次。

  三是強調以人文交流促進亞歐進一步合作。宏觀層面,張軍表示,亞歐會議有53個成員,更有數百個民族、多種宗教。文明交流互鑒,才能綻放智慧的火花。具體層面,王義桅認為,中國作為對外投資大國必須要考慮到當地民眾的習俗,人文交流順暢才能為雙方合作提供助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