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歐峰會聲明維護多邊主義

時間:2018-10-21 03:17:09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中新社

  【大公報訊】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19日在布魯塞爾閉幕。與會領導人強調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重申支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本屆亞歐首腦會議以「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為主題;閉幕前夕,發布了會議主席聲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發表題為《共擔全球責任 共迎全球挑戰》的引導性講話,並表示中國願與亞歐各方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和新經濟合作。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以創新發展為主題的高級別對話會,希望各方積極參與,共同促進世界開放創新深入發展。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聲明表示,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多端,與會領導人就亞歐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挑戰進行了討論,強調亞歐首腦會議是亞歐加強對話、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平台,重申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等會議基本原則。

  與會領導人強調近期國際局勢的發展凸顯亞歐首腦會議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現實意義,表示決心共同努力維護和平、安全、可持續發展和繁榮;強調維護全球經濟開放、支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包括致力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合力提高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效率,加倍努力推進世貿組織改革。

  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聲明顯示,圍繞「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主題,與會領導人探討了經貿投資、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亞歐互聯互通、政治與安全問題合作等一系列議題。就經濟和金融合作,與會領導人對維護和加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表示強烈支持,重申致力秉持開放、自由、非歧視等貿易原則。

  聲明又表示,與會領導人承諾確保公平競爭環境下的自由和開放貿易,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包括單邊保護主義措施和不正當貿易行徑,強調世貿組織成員落實和履行自身義務的重要性。

  聲明指與會領導人強調發展和加強亞歐互聯互通交通系統和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同時確保在環境、社會、財政等方面的可持續性並符合相關國際標準,為此與會領導人同意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創新融資機制等。

  聲明顯示,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將於2020年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

  推進科創和新經濟合作

  李克強在講話中指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經濟穩定增長,離不開創新的支撐。中國願與亞歐各方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和新經濟合作,包括開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車聯網等領域合作。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以創新發展為主題的高級別對話會,希望各方積極參與,共同促進世界開放創新深入發展。

  李克強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重點是亞歐大陸。明年中方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歐各方積極參與。

  20日上午,李克強結束訪問後乘專機回到北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