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感疫苗生產基地首落戶大灣區

時間:2018-10-21 03:17:0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20日,在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的主導和參與下,「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產業基地」項目簽約儀式在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據悉,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開展流感疫苗、H7N9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等突發傳染病疫苗的臨床研發和生產,該項目將填補粵港澳大灣區無流感疫苗生產企業的空白。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產業基地是其團隊產學研轉化項目之一,前後經過了幾個月、數輪的籌劃和探討,終正式簽約落地。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密度高,交通發達,是新發傳染病的多發地和傳播地。然而,在此之前,整個華南地區包括港澳地區都沒有生產流感疫苗的國內企業,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產業基地項目是填補空白、急市場和社會發展所需,其應用前景、市場前景都非常巨大。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由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牽頭,聯合銀諾克藥業、金宇生物、科學城創投、安捷投資、金都投資等同行及金融企業簽署了正式協議。

  計劃3年實現產品上市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產業基地」將投資超過10億元,計劃在廣州開發區徵地100畝啟動項目基礎建設,立足粵港澳,輻射東南亞。一期投入資金4億元,主要開展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H7N9流感疫苗、腺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新型廣譜通用流感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MERS等新發突發傳染病疫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項目建成後,未來10年內,每年完成至少1個疫苗或1個抗體藥物品種的臨床申報及臨床試驗,獲批上市品種約10個。3年實現產品上市,約6-10年實現規模化的產品銷售,預計年產值超20億元,將成為華南地區重要的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戰略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