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利數領先  灣區創新力上升

時間:2018-10-21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發明專利總量遠超其他灣區,創客們在深圳創客周展示最新產品/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大公報訊】記者熊君慧、毛麗娟深圳報道:廣東省科技情報研究所10月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三大灣區創新能力對比研究》(下稱《研究》)。《研究》稱,粵港澳大灣區發文總量遠超其他灣區,已經具備國際一流領先灣區的基礎條件。

  《研究》對比了粵港澳大灣區和世界三大灣區(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的發展概況。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4所QS(2018)世界大學排名前50強高校,以及華大基因等高影響力企業,灣區創新能力不斷加強。

  從發文量看,粵港澳大灣區正不斷追趕,2014年以24754篇的發文量超過了三藩市灣區(22431篇),2017年以37734篇的發文量超過東京灣區(36464篇),現已接近全球第二水平。國際合作發文增速明顯,年均增長率約為其他三大灣區的2-3倍,主要合作國家包括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德國等。其中,與美國科研合作較為密切,十年間合作論文數為29948篇,約佔國際合作總量一半。從發明專利申請量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專利產出數量優勢明顯,從2015年開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已經遠超其他三個灣區之和,各類主體創新活力呈明顯上升的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