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河套若建自貿區可服務深港科企

時間:2018-10-21 03:17: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熊君慧、毛麗娟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協委員、福田區政協常委林曉輝受訪時建議進一步升級河套地區開發建設的戰略地位,將其打造成國家級自主創新平台;同時探索將包括福田保稅區在內的河套地區升級為科技企業為主的自由貿易區。

  林曉輝建議,將河套地區個人所得稅制對標香港、構建世界級知識產權交易和保護體系示範區、探討深港科創資金雙向跨境流動審批安排、建立「科研樣本綠色通道」,便於相關設備樣品安全順利進出口。同時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將河套地區打造成「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推進的「橋頭堡」。

  「香港擁有全球最佳的營商環境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深圳應借助河套地區科創發展的契機,積極與香港合作,協助國家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更多探索。」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方舟認為,深港兩地可憑藉香港國際化專業人士隊伍,與深圳成熟的知識產權保險、融資、估值體系,在河套地區設立立足大灣區、面向全世界的國際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便內地和香港科技企業走出去,也方便海外科技企業引進來。

  另外,他還建議在河套地區打造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示範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爭端解決機制。

  深圳市科創委負責人稱,將結合產業不同階段的發展需求,逐步在產業規劃中吸納這些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